浅谈RSTP的快速收敛机制 P/A机制
darkless

生成要30到50秒的时间,很大的影响了流量的传输和用户体验。

针对STP的不足,提出了快速生成树协议RSTP(802.1w)。RSTP通过特殊了P/A机制实现了快速收敛。网络拓扑变更后,大约需要3个hello time时间,即6秒。

P/A机制

image

1.每一台交换机启动RSTP后,都认为自己是“根桥”,并且发送RST BPDU。所有端口都为指定端口,处于Discarding状态。
2.每个交换机收到对方发送的BPDU后会选举其中最优的,此时发送次优BPDU的交换机将停止发送BPDU。并开始执行同步。
(同步过程指的是:当收到Proposal置位并且优先级高的BPDU报文时,接收交换机必须设置所有下游指定端口为Discarding状态。如果下游端口是Alternate端口或者边缘端口,则端口状态保持不变。)
3.同步执行完成后,下游交换机向上游发送Agreement 置位的RST BPDU,此时次交换机的端口已经确定为根端口。上游交换机收到后,立即将指定端口变为转发状态。因此RST BPDU报文Flags字段里面设置了Agreement标记位和根端口角色。
4.下游网段开始使用同样的P/A进程协商端口角色。直到所有网段协商完毕。

 评论
评论插件加载失败
正在加载评论插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