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P防环机制
darkless

环路的产生:

image

如果没有防环机制,RIP网络正常运行时,RTA会通过RTB学习到10.0.0.0/8网络的路由,度量值为1。一旦路由器RTB的直连网络10.0.0.0/8产生故障,RTB会立即检测到该故障,并认为该路由不可达。此时,RTA还没有收到该路由不可达的信息,于是会继续向RTB发送度量值为2的通往10.0.0.0/8的路由信息。RTB会学习此路由信息,认为可以通过RTA到达10.0.0.0/8网络。此后,RTB发送的更新路由表,又会导致RTA路由表的更新,RTA会新增一条度量值为3的10.0.0.0/8网络路由表项,从而形成路由环路。这个过程会持续下去,直到度量值为16。

环路避免一水平分割

水平分割的原理是,路由器从某个接口学习到的路由,不会再从该接口发出去。

image

RTA从RTB学习到的10.0.0.0/8网络的路由不会再从RTA的接收接口重新通告给RTB,由此避免了路由环路的产生。

环路避免—毒性反转

image

毒性反转是指路由器从某个接口学到路由后,将该路由的跳数设置为16,并从原接收接口发回给邻居路由器。

RTB向RTA通告了度量值为1的10.0.0.0/8路由,RTA在通告给RTB时将该路由度量值设为16。如果10.0.0.0/8网络发生故障,RTB便不会认为可以通过RTA到达10.0.0.0/8网络,因此就可以避免路由环路的产生。

环路避免—触发更新

触发更新是指当路由信息发生变化时,立即向邻居设备发送触发更新报文。

image

缺省情况下,一台RIP路由器每30秒会发送一次路由表更新给邻居路由器。

当本地路由信息发生变化时,触发更新功能允许路由器立即发送触发更新报文给邻居路由器,来通知路由信息更新,而不需要等待更新定时器超时,从而加速了网络收敛。

 评论
评论插件加载失败
正在加载评论插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