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P和RSTP的比较
darkless

一,端口角色不同:

STP有是那种端口角色:Root Port , Destinaged Port, Alternate Port.

RSTP在STP的基础上增加了两种端口角色:Backup Port ,Edge Port.

在RSTP中Alternate Port是用来备份根端口的,Backup Port是用来备份指定端口的。Edge Port是RSTP中独有的一种端口角色。

二,端口状态不同:

STP中的端口状态有五种:discarding blocking listering learning forwarding

image

RSTP端口状态有三种:disabled learning forwarding

image

三,拓扑收敛方式不同:

STP的拓扑收敛方式:

  1. 在网络拓扑发生变化后,下游设备会不间断地向上游设备发送TCN BPDU报文。
  2. 上游设备收到下游设备发来的TCN BPDU报文后,只有指定端口处理TCN BPDU报文。其它端口也有可能收到TCN BPDU报文,但不会处理。
  3. 上游设备会把配置BPDU报文中的Flags的TCA位设置1,然后发送给下游设备,告知下游设备停止发送TCN BPDU报文。
  4. 上游设备复制一份TCN BPDU报文,向根桥方向发送。
  5. 重复步骤1、2、3、4,直到根桥收到TCN BPDU报文。
  6. 根桥把配置BPDU报文中的Flags的TC位置1后发送,通知下游设备直接删除桥MAC地址表项。

RSTP的拓扑收敛方式:

引入三种机制快速收敛:

  • Proposal/Agreement机制
    当一个端口被选举成为指定端口之后,在STP中,该端口至少要等待一个Forward Delay(Learning)时间才会迁移到Forwarding状态。而在RSTP中,此端口会先进入Discarding状态,再通过Proposal/Agreement机制快速进入Forward状态。这种机制必须在点到点全双工链路上使用。
  • 根端口快速切换机制
    如果网络中一个根端口失效,那么网络中最优的Alternate端口将成为根端口,进入Forwarding状态。因为通过这个Alternate端口连接的网段上必然有个指定端口可以通往根桥。
  • 边缘端口的引入
    在RSTP里面,如果某一个指定端口位于整个网络的边缘,即不再与其他交换设备连接,而是直接与终端设备直连,这种端口叫做边缘端口。
    边缘端口不接收处理配置BPDU,不参与RSTP运算,可以由Disable直接转到Forwarding状态,且不经历时延,就像在端口上将STP禁用。但是一旦边缘端口收到配置BPDU,就丧失了边缘端口属性,成为普通STP端口,并重新进行生成树计算,从而引起网络震荡。

RSTP拓扑变化处理

在RSTP中检测拓扑是否发生变化只有一个标准:一个非边缘端口迁移到Forwarding状态。

一旦检测到拓扑发生变化,将进行如下处理:

  • 为本交换设备的所有非边缘指定端口启动一个TC While Timer,该计时器值是Hello Time的两倍。
    在这个时间内,清空状态发生变化的端口上学习到的MAC地址。
    同时,由这些端口向外发送RST BPDU,其中TC置位。一旦TC While Timer超时,则停止发送RST BPDU。
  • 其他交换设备接收到RST BPDU后,清空所有端口学习到MAC地址,除了收到RST BPDU的端口。然后也为自己所有的非边缘指定端口和根端口启动TC While Timer,重复上述过程。
    如此,网络中就会产生RST BPDU的泛洪。

四,RSTP有各种保护机制,STP没有。

image

五,发送BPDU用到的flag位不同。

STP只用到了TC TCN TCA三个flag位:

image

RSTP用到了P位,A位,TC位,接口状态位,接口角色位

配置BPDU格式的改变,充分利用了STP协议报文中的Flag字段,明确了端口角色。

在配置BPDU报文的格式上,除了保证和STP格式基本一致之外,RSTP作了一些小变化:

Type字段,配置BPDU类型不再是0而是2,所以运行STP的设备收到RSTP的配置BPDU时会丢弃。

Flag字段,使用了原来保留的中间6位,这样改变的配置BPDU叫做RST BPDU。

RSTP flag:

image

 评论
评论插件加载失败
正在加载评论插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