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spf FA地址浅谈
darkless

FA地址(Forwarding Address)是在ospf五类lsa和七类lsa中携带,用来在区域间防止次优路径的产生和环路的发生。

五类LSA中的FA地址:

image

本例中如果没有FA地址,那么将这条静态路由引入到OSPF中后,对于ospf来说,这是一条外部路由,RTA访问RTC时将会查找路由表发现下一跳为RTB,于是产生次优路径。当存在FA地址后,此时五类LSA中的FA地址会设置为10.1.1.3 RTA再次访问RTC时将会按照FA地址作为下一跳从而避免了次优路径的产生。

FA地址是否为0的规则:

通常情况下,生成AS-External-LSA时,Forwarding Address设置为0.0.0.0。

但是如果引入到OSPF中的外部路由的下一跳在一个OSPF路由域内,则在描述该外部路由的AS-External-LSA中,Forwarding Address应当被设置为ASBR路由表中该路由的下一跳。

如果Forwarding Address没有被设置为0,则该路由的下一跳就是路由表中到Forwarding Address的下一跳。

七类LSA FA地址和五类略微不同:

NSSA FA地址详解:

如果Options字段显示此LSA不可以被转换成五类LSA,FA地址可以被设置成0.0.0.0;

如果Options字段显示此LSA可以被转换成五类LSA,FA地址不可以被设置成0.0.0.0;

如果所引入外部路由的下一跳在OSPF路由域内,则FA直接设置为所引入外部路由的下一跳;

如果所引入外部路由的下一跳不在OSPF路由域内,则FA地址设置为该ASBR上某个OSPF路由域内的Stub网段(例如LOOPBACK0接口)的接口IP地址,有多个Stub网段时选IP地址最大者。

 评论
评论插件加载失败
正在加载评论插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