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PLS控制平面和数据平面
darkless

MPLS 的体系结构由控制平面(Control Plane)和转发平面(Forwarding Plane)组成。
MPLS 体系结构如图。

image

控制平面是无连接的,主要功能是负责产生和维护路由信息以及标签信息。

控制平面中IP 路由协议(IP Routing Protocol)模块用来传递路由信息,生成路由信息表;标签分发协议(Label Distributiion Protocol)模块用来完成标签信息的交换,建立标签转发路径。转发平面也称为数据平面(Data Plane),是面向连接的, 主要功能是负责普通IP 报文的转发以及带MPLS 标签报文的转发。

数据平面包括IP 转发信息表(Forwarding Information Base)和标签转发信息表(LabelForwarding Information Base),当收到普通IP 报文时,如果是普通IP 转发,则查找IP 路由表转发,如果需要标签转发,则按照标签转发表转发;当收到带有标签的报文时,如果需要 按照标签转发,根据标签转发表转发,如果需要转发到IP 网络,则去掉标签后根据IP 转发。

参考:http://361531.blog.51cto.com/351531/1693692/

 评论
评论插件加载失败
正在加载评论插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